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

班參與了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少年義工組的高小學生,年紀輕輕已經抱著一顆熾熱的心,在中心的聯校小學生領袖訓練計劃完結後仍然恆常回到中心動腦又動手,試著應用「設計思維」為社區帶來一點改變。

 

中心位於屯門大興邨,邨內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於是學生們制定了長者為其服務對象,並透過家訪面談的形式,希望可以用社創科技解決他們生活中的不便。訪談中,有長者提及到在家中跌倒的後果可大可小,更有長者曾經倒地不起,差點無法求助。學生察覺到長者家中危機四伏,因而構思了一部能吸乾地面積水的「吸水車」,以免他們因家中地面濕滑而釀成意外。

 

不消多久,他們興致勃勃地帶著「吸水車」的草圖,探訪獨居的長嬌婆婆。他們滿心歡喜地期待著婆婆的青睞,誰料得來的反應是:「冇用嘅!呢舊野幫唔到我。」原來婆婆的洗手間早已安裝了扶手和防滑地墊,足以避免滑倒的情況。少年人猶如受到「一盤冷水照頭淋」,但仍死心不息地追問:「咁⋯⋯廚房同廳用唔用得著呀?」妙語連珠的長嬌婆婆又再答道:「無啦啦點會有水啫!」她說家裏地板濕滑的機會微乎其微,即便廚房地面有積水,她亦習慣立刻抹乾地板,無須「吸水車」的幫助。婆婆心口如一,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便立刻讓少年人無力辯駁。與少年人一同探訪的社工Stanley更笑言:「婆婆一句就K.O.咗佢地!」在短短20分鐘的探訪裏,這班少年人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K.O.少年人的長嬌婆婆

 

受到意料之外的評價,少年人心情亦稍有低落,但幸得社工Stanley從旁鼓勵,並與他們一起作出反思,當中他們理解到之前沒有充分了解長者在家中跌倒的原因,以致把焦點放錯。於是他們再接再勵,透過更仔細和深入的家訪,繼續尋找長者真正的需要。後來,少年發現到長嬌婆婆雖然沒有使用「吸水車」的需要,但原來拖地對於手執拐杖的她和其他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都是一大困難,繼而把「吸水車」的概念轉換成「拖地好幫手」,希望可以更貼合長者的需要;另一方面,少年人亦了解到按時服藥對老友記而言是一大挑戰,所以也想到設計「智能藥盒」,希望可以協助長者處理種類繁多的藥物和提示他們準時服藥。現階段少年人正積極研究將想法成真。

「拖地好幫手」的設計草圖

向長者介紹智能藥盒的用法

向長者介紹「拖地好幫手」

 

雖然少年人的構思現只是一幅幅的草圖和一個個模型,但創變的種子及服務社區的使命感已經在他們心中萌芽,相信日後定必能在這漫長的社創之路上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