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筲箕灣青年空間

有沒有試過走在街上,突然看見牆壁油上一幅幅色彩繽紛的塗鴉?相信大多數人都有看過,可是畫在店舖鐵閘上的,你又看過嗎?如果你在筲箕灣一些小店的鐵閘上欣賞過幾幅充滿特色的塗鴉作品,那它們可能是出自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筲箕灣青年空間的青年之手。

Katie是「鐵閘塗鴉」的其中一員,她從小至大也喜歡藝術,所以油閘時也不遺餘力。問到她的設計經歷,她告訴我們:「我負責的小店老闆想法未必與我們的設計方向一致,老闆想要的元素又未必能全部放進設計,另外還有一些設計上的限制,例如我們必須把指定字體融入設計裡,令最終的設計與我們所想有出入。」

儘管如此,Katie和其他青年沒有太大失望,因為他們的其他設計還是被老闆認可,在一間小店開業十周年時以其他方式展示,作宣傳之用。噴閘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是社工的支持。負責社工Sky認為:「社工在過程中主要擔當協調、推動及鼓勵的角色,我們不會強加太多的限制給青年,希望能預留一定空間給他們自由發揮,讓青年和老闆能溝通及磨合想法。」

噴閘看似簡單,但其實背後的準備功夫十分繁複。Sky解釋噴閘由準備到完成的步驟:「一開始,社工主動聯絡店舖老闆,看他們有沒有興趣為年青人提供一個發揮的空間;他們同意後,我們便會安排青年與老闆見面,了解店舖的歷史背景、老闆對社區的情懷、希望加在鐵閘上的元素等;接下來,青年會不斷和老闆交流討論,在專業的藝術導師指導下,按著意見反覆改良設計圖,待敲定最終設計後更要花近10小時清潔鐵閘,再將設計投射在鐵閘上,先畫線條,再一層一層噴上噴漆。」

 

Sky笑言:「我以前覺得青年會怕辛苦,但後來卻發現他們很樂意付出。為了令投影的線條更清晰,方便描繪,即使要他們等到晚上12時,店舖關門後才開始清潔及噴鐵閘也樂意。」這班學生花上無數個晚上去創作,就只為一件事——就是要把鐵閘畫得漂亮,讓自己、老闆和街坊都開心,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Katie以往也有參加青年空間的其他活動,但主要都是增長自己的技能及知識。然而透過噴閘行動,Katie能夠和所屬的社區有多一點交流,也比以前更了解街坊:「我曾以為大部份人也不太看重藝術,但在噴閘的過程中,我卻發現有不少人覺得藝術有其價值。有家長就陪同孩子一起看我們創作,不肯離開,這種認同及支持令我十分感動。」Katie亦認為噴閘讓年輕人和街坊更容易踏出第一步溝通,令她明白不同人即使做事的手法不一樣,也應該嘗試合作去達致共同目標。「噴閘的經歷也令我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明白到交流的重要性。這個社區也需要更多的交流,以減少誤解。」看着青年對自己漸漸有信心,也有勇氣向街坊介紹自己的作品,Sky也感到十分欣慰:「這個計劃的價值,是青年能在過程中更了解社區及不同人的故事,與社區拉得更近,嘗試讓社區有改變。」相信這班年青人都已經實踐了計劃的目標。

到現在,越來越多老闆希望和這班青年合作,連機場也邀請了他們去設計及展出作品。他們將走得更遠,讓我們拭目以待,也期望更多人能以藝術連繫社區,乃至整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