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

馬會青創社區系列已開展一年多,途中社工們都嘗試透過與青年人共創,以另一種介入模式推行青少年活動,期望建立一個安全且有歸屬感的環境予青年人,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更大勇氣嘗試參與改變社會的歷程。

Stanley來自救世軍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日常工作包括青年人相處、了解他們的生活和需要等。「社工一大重點工作,是以我們的專業知識評估服務對象的需要,然後設計出適切的服務,所以過往青年人只要參加社工設計好的服務就可以了;如今與他們一起經歷創新及共創之路,彼此的關係亦變得對等。」Stanley坦言,面對工作模式上的轉變,初時確實讓他感到疑惑,直至他漸漸摸索到社工於計劃當中的定位:「把部份評估社會需要的角色交由青年人擔任後,社工就要退後幾步,成為提出問題、共同尋找證據去支持青年人想法的角色。」

 

讓青年人參與活動策劃,會否令原有的工作量可減輕一點?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共創同時讓社工嘗試另一套工作模式。「社工與青年人在整個共創的過程中都在同行,包括接觸不同範疇的服務對象,例如與他們一起進行長者家訪、一起了解對方生活模式及需要,繼而發掘生活痛點。」社工和青年人共同進退,除了是身體力行的陪伴,更是心靈成長上的同行。

社工絞盡腦汁策劃完善的服務,流程上每一項活動也須清晰地列明相應的目標,回應對象需要,務求做到最好。然而計劃讓Stanley明白到「社會創新」對青少年的意義是,創新及共創的重點不在於成果的大小,而是社工和青少年在過程中不斷嘗試多種方法,不斷跌倒重來的共同經歷,讓青少年對社會建立熱誠,把天馬行空的意念變成實際行動。Stanley笑言「創新的歷程其實就是要不斷擁抱失敗,在失敗中學習及改進,由多角度認識自己的想法,這樣距離成功又邁進一步。這是此計劃帶給我最大的反思。」

中心內不難見到社工與青年人共創的蹤跡,聽著Stanley的分享,就知道縱然創新之路難行,但眼見青年人願意花上時間和心機服務社區,他亦會繼續與他們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