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顯徑會所賽馬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們每日都穿梭社區不同角落,到底我們對它有多理解?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顯徑會所賽馬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的一班同學就以筆和鏡頭,記錄下他們與街坊居住的社區,找出社區中值得留意的點點滴滴。

同學參加的「藝動人生」計劃一共有三個階段,現正開展第二階段的活動。第一階段裏,同學主要透過導師的講解及模仿他人的影片進行拍攝,發掘拍攝的可能性。到第二階段,社工與導師開始鼓勵年青人去留意社區內值得加以探索的議題,自己又對哪些議題感興趣。

為了讓同學能更好地展示心目中的社區,社工和導師提議讓他們去畫「社區地圖」,把腦海中的社區以大大小小的圖案和顏色呈現出來。然而同學們一開始比較害羞,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社工Samuel對此表示:「社工能為同學準備一些熱身活動,幫助他們投入;也能在堂上加入自己的方法,輔助他們學習。」社工Calvin接着說:「在繪畫社區地圖前,他們需要說出自己的故事,但單憑文字卻較難表達。於是我建議他們用Lego將心目中的畫面形象化,為製作社區地圖作準備。」「其實地標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學對地標的印象,以及他們在地標裏經歷的故事。人們會因為自身的差異而用不同的角度看社區,所以每個人在同一地方留意到的東西也未必一樣。」

在社工和導師的支持下,同學們都願意分享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並畫出他們的社區地圖。之後,他們便投票選出兩個在社區地圖上的地點去進行訪問。「同學們選擇了顯徑邨的一間涼茶舖及沙田的新城市廣場。在完成考察後,他們便拿着社區地圖去拍攝,記錄不同持分者對地圖上那些地方的印象,了解他們對社區的想法及意見。」接受訪問的人來自各個背景、階層,有打籃球的青年、買餸的師奶,也有樂於與年青人交流的老人家。這次經歷,同學們不再單純的拍攝,而是通過訪問連繫社區。

問到Samuel和Calvin在計劃中比較難忘的地方,Samuel笑言:「最開心的是同學們開始投入,參與採訪。」原來不少同學在訪問前都害怕主動與其他人接觸,但Samuel和Calvin鼓勵他們去試,又為他們設立一些目標,例如每個人都要主導一次訪問等,令同學更有動力去踏出第一步。最後,大家發現採訪其實不是那麼困難,而同學由沒勇氣嘗試到成功採訪,亦令人欣慰。

除了難忘的回憶,Samuel和Calvin還面對甚麼困難,又有甚麼得著?Samuel慨嘆有不少參加者在活動中途退出了,而且參加者的年紀有一定差距,由中二學生到大專生都有,所以需要較多時間磨合,「但透過熱身活動,同學們都漸漸打成一片。有些同學本身很內向,但現在卻很積極參加活動,開始願意去探索外面的世界。」Calvin也表示,以前中心舉行的活動較短,而「藝術人生」計劃則比較長時間及多元化,所以社工自己也要作出調整。「以前我們的目標多數是『完成任務』,現在卻是『尋找任務』。我們不知道要透過社區地圖作出甚麼改變,但會和年青人一起在過程中尋找意義。在這次的活動裏,我們以年青人為中心,讓他們自己發掘社區的需要,而不是社工看到某個情況後告訴年青人。」社工與年青人的平等互動,正是雙方進步的重要因素。

你腦海中的社區又是如何呢?讓我們多留意周邊的事物,繪畫出屬於自己的社區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