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年代也有它的「青少年問題」。近年兒童自殺數字飆升,抗逆力下降以及虐兒問題等均成為大眾焦點。在教育制度良莠不齊,家庭照顧功能萎縮弱化下,陪伴兒童及青少年走成長路的社工便需揹起更大的社會責任。然而,這些社工所面對的處境,你又了解多少﹖「跑數」、「爆Case」、有心無力的例子比比皆是,甚至乎有社工形容自己為「雜貨店」及「表演嘉賓」,花大量時間提供多項服務,卻未能深入了解眼前的受助個案。

好單位 (Good Lab) 作為香港社會創新的基地,希望能夠為社工們的處境提出一些改變的點子。為期3年的賽馬會青創社區計劃便與16間綜合兒童及青少年服務中心攜手同行,透過藝術、新媒體、科技及創客自造等媒介,配合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連結社區及社創力量,重新點燃社工們心中的火柴,引導他們相信共創與改變的可能。

在3月13-14日,我們舉行了迎新工作坊,邀請所有參與計劃的社工及創作伙伴一同參與,一起踏上這段充滿驚喜的創新之路。以下我們將以社會創新篇、社群連結篇及成就不可能篇,回顧活動的精彩時刻。

社會創新篇

 

在筋疲力盡的個案跟進與「開組」中,社工的活動有變革創新的可能嗎﹖我們邀請了社會創業家黃岳永為我們介紹他的新計劃DreamStarter 啟夢者計劃,分享他如何在百忙中協助學生實現夢想;我們亦邀請了8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年青社會創新家作為「真人圖書館」的「真人書」,分享他們推行社創/社區項目的心路歷程。

 

 

第一天的大清早,我們在身心靈導師 Maggie的帶領下,放下自己的日常包袱,擁抱著感恩和重視過程的心,開展兩日密集又豐富的學習。

黃岳永 –  因為社工的一句話,由「窮富翁」變身成助人追夢的社會創新家

我們認識黃岳永 (Erwin),可能都是由《窮富翁大作戰》開始。作為當時謝瑞麟珠寶的高層,Erwin搖身一變成為「垃圾佬」,睡劏房,與木蚤小強為伍。節目完結,Ewrin一直想著社工跟他說的一席話︰「你有沒有發覺,(節目完結後) 你回到自己的世界,世界沒有因此而改變﹖」

Erwin帶著這番話,揹著這個挑戰,四個月後便辭去當時的崗位。往後的日子,我們看到他的名字總是與「平安鐘」、「有機上網」等一起出現。兩年多前,DreamStarter 啟夢者計劃正式啟航,Erwin這次要改變教育體制,與小學生一起走進社區尋夢。我們不禁問,在求學 (其實是) 求分數的當下,學生還可以有心有力追夢﹖Erwin邀請我們聽聽浸信會天虹小學的例子。

浸信會天虹小學,今天有名的Happy School,但亦曾是數年前因收生不足面臨「殺校」的高危小學。那裡有一間樹屋,是天虹的小學生跟建築公司及搭棚師傅一起搭建的;那裡亦曾做過「變形傢俱」,是小學生膽粗粗找宜家傢俬一起合作,為基層家庭創造省錢省空間的小點子。Erwin與時任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一拍即合,把全日制課程的下午課改為學生可自由參與的「尋夢計劃」。Erwin 笑言在「大鑊」的香港教育制度、分數自殺率都同樣高的當下,小學生比中學生、大學生更有追夢的可能,至少未受買樓入U追分數等問題困擾。當時天虹小學到了危急關頭,他們想不如大膽改變,殺出一條血路﹖2年下來,學生的成績不跌反升,學習亦更主動愉快,「因為學習變成自己的事,成績當然會升啦。」Erwin說來輕鬆,但改變學習環境,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Erwin說到過芬蘭觀摩三次,看到Happy Learning的可能,亦讓他悟出教育改變是可以發生的。「21世紀的競爭力,講求4個要點︰批判思維 (Critical Thinking) 、溝通 (Communication)、變化 (Variation)、創造力(Creativity)」。Erwin談到有位同學想解決霧霾問題,決心要製造出電動車,經過不斷測試及改良,把複雜的問題拆件,變成自己能力上可以嘗試的位置,再在失敗中學習,最後同學能夠量產地製造電動車,事件亦得到媒體廣泛關注。「做電動車好勁喎,但家長可能會覺得「痴線」,老師同工亦感到焦慮。這個計劃幫忙連結資源,有時資源不一定是錢,我們城市有很多資源,如何善用它們為社會做好事呢﹖」Erwin提出資訊 (Information)、媒體 (Media)、科技 (Technology) 是3個必要的條件。Dreamstarter運用眾籌 (Crowd-Sourcing) 及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把計劃的理念推廣出去,製造一個環境讓小朋友發夢。「他們的夢都有社會性,很「落地」,不是天荒夜談。21世紀小朋友要生存,Entrepreneurship (創業家精神) 必不可少。抵抗困難失敗、離開自己的安舒區(Comfort Zone)、學會學習及解決問題,都是不可或決的基本技能。」學習Can-do Spirit,就是讓夢想永續下去的重要力量。

作為社工,面對繁重的工作及KPI的追趕,想在中心開展Dreamstarter,想創造改變,可以如何起步﹖Erwin提出不如從身邊的社群街坊著手,「看看區裡的小朋友有甚麼興趣,他們的夢想是甚麼,再看看自己及中心的長處,認清當中的困難。」Dreamstarter是一場運動,Erwin說他這次是刻意在制度內作改變。「這一點好緊要,如何令同工保持精神,一起試更多可能性,我們要讓大家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回事,一起推動系統轉變。在26周的實驗中,我們學創意思維 (Design Thinking),我們從過程中學習,試新方法,一起摸索,可以的便把它放大地做」。Erwin建議不如在KPI中找尋灰色地帶,嘗試用不同方法去符合要求,創造更多空間,讓自己踏出改變的一步。「用堅持證明夢想是正確的」,這顆初心,不單是學校或社工需要,其實也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由自己開始改變,你準備好了沒有﹖

 

DreamStarter 啟夢者計劃網址︰https://dreamstarter.hk/

 

認識勇於改變的8位年青社會創新家

 

問問自己,你最關心關注的一件事,是甚麼﹖

問問自己,有哪一件事,會讓你有力量跳出安舒區(Comfort Zone),改變現況﹖

 

在社會創新的路上,熱情和勇氣都是不可或缺的原動力。以下8位年青的社會創新家已經起動,開展他們的社創項目︰

 

Alison

GreenPrice Supermarket的發展經理。

「最佳食用日期」是否就是食物的「死期」﹖GreenPrice把這些不是在最佳狀態但仍然可以食用的食物拯救回來,打破時間的考驗,減少浪費﹗

網址︰https://www.greenprice.hk/

 

Andrew

網.想.正. Fantastic Dream創辦人,以「打機」連結網上網下,把沉醉電競的青年人從虛擬帶回現實,一起思考人生方向和為社會做好事。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user/GPandrewyun

 

Cyron

ImpactX聯合創辦人,帶領大家走進社區,透過體驗認識及思考如何社會議題,共同創作及實行解決問題的方案。

網址︰http://www.impactxhk.com/

 

Derek

iSEE Mobile Apps聯合創辦人,以手機科技為社會帶來改變,研發簡單易用的手機應用程式,讓視障人士生活更方便,建立無障礙社會。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ISEEMobileApps

 

Himphen

Collaction聯合創辦人。社會創新項目也可以眾籌找資源﹖為何不可?Collaction讓社會創革者分享交流自己的項目,召集人力和資源,共同行動﹗

網址︰https://www.collaction.hk/

 

Kay

既是社會綠色設計KaCaMaDesign Lab的創始成員,亦創辦社區好日子,持續思考如何令社區及環境可以永續一點。她亦嘗試透過文化藝術,推動社群營造。自家製的鹹魚醬,既有西營盤的鹹魚香,亦融入羅勒等香草,中西合璧,用舌尖傳承文化。

網址︰http://www.kacama.hk/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ooddaysociety/

 

Luke

街坊帶路聯合創辦人,由基層在地的街坊帶你認識社區,與有故事的人同行,一起社區再發現。

網址︰http://www.kaifongtour.hk/

 

Zoe

小刺蝟happeriod創辦人,身體力行拉闊論述月事的可能,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重新認識月經,重新認知自己可以有的選擇。除了積極舉辦教育工作坊外,網店亦引入多款布衛生巾、月經杯及月經褲,讓女生的月事有更多的選擇。

網址︰https://happeriod.com/

8位年青創新家,8個不一樣的創新故事,鼓勵大家到他們的網站,了解他們創新的熱情及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