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香港聖公會聖馬提亞綜合服務賽馬會青年幹線

堅持、堅持,幾多錢一茶匙?」在這講求速度的社會裏,堅持談何容易。你曾堅持過做一件喜歡的事嗎?又有否堅持到現在?一班來自香港聖公會聖馬提亞綜合服務賽馬會青年幹線的年青人,決心用三年的時間,以新媒體發掘天水圍不同面貌,同時提醒我們堅持的美。

有一天,年青人嘉晴(化名)一大清早六時多便約定了社工阿慈拍攝天水圍地攤,期望以鏡頭呈現地攤實況的美,沒想到會惹來檔主們大大的反感。她們試著表達善意,解釋拍攝目的,提出可以替檔主們「打格仔」,希望安撫他們憂慮。然而,其中一位檔主言行尤其偏激,甚至聲言要毀壞相機鏡頭和記憶卡,嚇得二人落荒而逃!

逃出險境後,同行的阿慈見嘉晴驚魂未定,便嘗試安撫她的情緒,向她指出也許檔主是基於過往的經歷,或是其他緣故,才會表現得如此激動。在阿慈的鼓勵下,嘉晴振作起來,重擬拍攝計劃。當時時間尚早,未能徵詢到其他組員的意見,於是嘉晴腦筋一轉,就主動提出不如到附近的臭河拍攝。眼見才剛受到挫敗的嘉晴,可以立即重新投入到拍攝當中,阿慈暗暗欽佩眼前這位少女。阿慈憶述:「嘉晴把片段重拍了超過二十次,我看著她累得雙手也開始發抖。雖然不確定作品最後會否沿用這節片段,但她仍然竭盡所能,力臻完美。」短短一個清早,嘉晴從面對逆境,到鼓起勇氣再度嘗試,為了製作令自己滿意的成品,毫不計較付出多與少,「我看見她願意堅持、對自己充滿要求的樣子。」

首年度圓滿結束,年初的第二年度活動簡介會中,社工Duncan邀請了另一青年組展示其影片,向家長和新加入的參加者分享上年度的學習和交流成果。其實影片剪接已經完成,就只差最後一首配樂。Duncan說:「眼見簡介會還有十五分鐘便要開始,我不為意地對他們說了一句:『求其啦,揾首勵志歌就得啦』但他們說:『唔得呀阿Sir,我一定要揾到首啱feel嘅歌!』」

幸得社工同事的配合,他們才能調動活動流程,將分享環節順延,直至完成影片製作。Duncan事後用心咀嚼配樂,發現每一首歌也在充分反映出年青人在不同處境裏的心聲,「他們不是隨便製作一段不過不失的影片、可以交差便罷了,而是仔細得對影片裏每一部分的配樂也有自己的堅持,這點我十分欣賞。」計劃令Duncan感受最深刻的是,縱然年青人不擅言辭,他們心底裏仍然有盼於表達的訊息,而拍攝的片段就是他們其中一個出口。所以不難明白,為何他們對拍攝影片每一個細節也有一份執著,秉持著一絲不苟的態度,就是為求製作出忠於自己的作品,每一份作品都訴說著自身的故事。

人們說所謂「堅持」,是當你盡力奮鬥一回後,仍願意付出更大的努力。這班年青人亦繼續在社創之路上堅毅前行,開展第二年度的活動仍會見到他們堅持的身影,相信這份堅定必會帶來更多精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