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衣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2018年的暑假,有8位小學生參加了由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衣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的「耆遇奇預」小組,社工會與小組成員一同接觸區內長者「VIP」,嘗試以創新方法解決長者生活疑難。小組成員再細分成各個小組,各自集中認識一位長者。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若只限於受助者以及提供服務的人,那實是可惜。長幼之間建立關係、同理心,是這個小組的重點,亦希望小朋友與長者傾談不只為了解決他們的生活所需,更是抱著一夥對人的好奇心。

小組中有一對姊弟令社工何Sir印象深刻,深刻之處不只是他們有多投入,更多的是見到兩個少年人的蛻變,令他難以忘懷。對於細佬的參與,何 Sir 坦言:「本來我們也有點糾結應否讓細佬參加,始終他比小組要求的年齡相差一年,但後來想著有家姐的陪伴應該問題不大,才決定讓他參加。他初時十分害羞,一言不發,誰知道結果比家姐更投入!」短短一個暑假裏,內向的細佬逐漸開朗及開放,其進步令人驚喜。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讓文靜內斂的他願意打開心扉呢?

小組中其中一位「VIP」想上網自學織毛衣,然而網上的教學影片速度太快,她又不知道如何暫停或放慢播放速度。姊弟倆認為拍攝一段教導長者使用 YouTube 的影片,讓婆婆可以跟著指示調較影片速度,她就可以自行上網學習織毛衣。整個構思以致製作過程都沒有社工插手,拍攝、錄音和剪接都由兩姊弟一手一腳準備,社工只是從旁觀察、鼓勵。兩姊弟第一次合作,過程中也不是完全沒有爭執過,家姐希望影片可以更仔細講解步驟,就邀請細佬幫忙錄音,然而不擅言辭的細佬實在不太情願,但後來也因著為「VIP」著想而答應錄音。「他們明白一切以幫助長者為先,因此會認真看待事情,亦希望多想一些方法解決長者的困難。」

後來,兩姊弟發現以影片教導長者觀看另一段影片,對婆婆而言仍是難以掌握。兩姊弟一下子陷於迷惘,花了兩天呆看一堆 Lego 冥思苦想,卻還是一直「腦閉塞」,不禁宣洩道:「如果婆婆家裏可以有一個全能的智能機械人,就不用煩惱了!」看著他們開始鑽牛角尖,社工開腔引導兩姊弟重拾理性討論,提議他們從長者的生活習慣入手,例如思考一下長者最熟悉的媒介是甚麼。他們立時茅塞頓開:「那一定是電視機!」接著,他們想到改裝電視遙控器,將 YouTube 和電視機融合,讓長者可以輕鬆觀看網絡影片。就這樣,「YouTube 遙控器」的意念就誕生了。

來到計劃結尾的嘉年華會,8 位少年人花了一整個暑假設計改善長者生活的小工具,終於可以向一眾長「VIP」 展示他們嘔心瀝血的成果。對於寡言的細佬而言,上台演講談何容易。意想不到的是,細佬雖然緊張,但他在台上表現得自信滿滿,「連學校老師也對他讚不絕口,說對比他在學校完全是另一個模樣呢!」

反觀細佬在學校和中心裏截然不同的表現,何 Sir 感歎:「其實細佬也喜歡說話,只欠一個機會發表己見,大概是『暗地裏的積極』吧!」學校與中心為少年人提供了一個學習科技、接觸新事物和發掘興趣的環境,但原來年青人更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讓他學以致用、發揮所長的地方。如果當初中心緊守計劃的年齡限制,細佬可能就此失去了寶貴的成長機會,還困著自己在課室裏,懵然不知自己的潛能可用以幫助社區。「終於,他在中心的計劃裏找到了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