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夥伴:東華三院余墨緣綜合服務中心

常的事物往往容易被大眾忽略。我們每天都會接觸不同聲音和影像,但入暮時我們又記得多少?若以錄音及影像重現,又能否喚起被大眾遺忘的場景,體驗那未曾聽過的故事?

社工阿傑享受與年青人一同探索深水埗的聲與畫。對他們而言,深水埗是一個陌生的社區,透過感受社區,再消化對社區的認知,最後將深水埗呈現在他們的鏡頭、錄音筆下。「計劃的重點並不是學習攝影、錄音,而是讓人透過媒介了解社區、了解深水埗。對參加者而言,有了解社區的心比對藝術有認識更為重要。」

那麼,他們一開始是如何走進社區呢?

「最深刻是體驗營時,我們只能睡數小時,更要睡在街上,體驗露宿者的生活。」「我們睡在紙皮上,突然有些女生開始尖叫,原來有隻蟑螂在她們身邊爬過!」阿傑認為,露宿者問題在香港存在已久,卻僅僅因為存在太久,而被人遺忘。這班年青人不是單單「講」出問題所在,而是實在地將問題展現在公眾面前。讓人重新憶起問題的嚴重性,喚起公眾的關注。

「坦白說,我都明白參加者有時出席不到活動,但見到他們每次出席都願意花心思去做好的,亦希望自己能有所得著,有一種社會責任感。完成訪問後,他們背負著一些人的故事,因此自覺有責任把故事宣揚出去。」在構造作品的過程中,成員不但認識了深水埗的人事物,亦將這份關愛及同理心,帶回自己的社區。團隊中一位成員曾對居於上水感到厭惡,但現在卻多了一份好奇心,嘗試投入社區,認識更多。

第一期計劃過後,阿傑相信計劃仍有不少進步空間。說到底,不同的社會背景和狀態會導致不同的需求,人們應該反思何種手法才能在當下為社會帶來最大益處。「我們的計劃講求創新,但現實社會又是否給予年青人創新的機會?要讓計劃不脫離現實,我們必先改變整個社會的風氣。」

香港社會一直存在各種問題,有些與特定社群有關,有些即與社會發展及人民褔祉有關。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能告訴我們要先回應哪些問題,或該以哪種方式回應,但只要每個人都為社區多做一點,相信或多或少都定能為社會帶來改變。不如,現在就從自己的社區入手吧!